Facebook粉絲頁

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歲末遣懷

歲末遣懷  吳明河詩  上平一東韻

冬寒搦筆憶初衷,
書藝縈心日夜窮。
經籍復研詩作路,
正聲春喚振儒風。

釋:冬日寒夜握筆作書憶及習書之初衷,方其時全神貫注臨池甚勤,日夜所思只著眼於書技之提昇,待得真正體會書技的提昇非惟技巧一途,而須豐富的學養來相輔,而曉得此理又已過了十餘年。爾來除平日臨書習作外,亦廣及經史充實及識讀中原正音,而職事之餘暇則尋韻習詩,冀望未來詩書創作可以喚起真正的儒人文風。



2 則留言:

alto 提到...

豐富的學養來相輔真的很難。
分享前幾天讀到一篇徐悲鴻幼年學畫的文章
大綱是:
他的老師畫了一張老虎
他臨摹了一張,老師說,狗耳哪是老虎。

哈哈。
重點來了,他的老師竟然要他先讀完左傳再來學畫。

引用:
吾六歲習讀,日數行如常兒。七歲執筆學書,便思學畫,請諸先君,不可。及讀卞莊子之勇,問:『卞莊子何勇?』先君曰:『卞莊子刺虎,夫子以是稱之。』欲窮虎狀,不得,仇潛以方紙求蔡先生作一虎,歸而描之。久,為先君搜得吾所描虎,問曰:『是何物?』吾曰:『虎也。』先君曰:『狗耳,焉云虎者。』卒曰:『汝宜勤讀,俟讀完《左傳》,乃學畫矣。』余默然。

riverwu 提到...

孟學,
這與丁老跟我們耳提面命的提醒
習詩書的根本,還是在於讀書是一樣的